藝術與建築

凝視有神

描繪女性柔美的眼神

從古埃及的強調的粗黑眼線,到古典時期的雕塑和古代大師的畫像,女性的眼神始終堅定凝神。不論是甚麼材料的藝術品、擁有怎樣的背景,這些目光都像洞悉一切;兩隻眼睛或一隻眼睛,大方展露或秘密地遮掩;無庸置疑地,藝術文化界深諳這些眼神所散發的力量和光芒。

神秘的眼神 

儘管眼神的力量被埃及人和羅馬人證實,不過,後期的繪畫和攝影卻更扣人心弦。例如,Jean Auguste Dominique Ingres(1780-1867)創作的 Study for an Odalisque 中,描繪了一位肌膚白皙的女性,臉部轉向觀眾。在深色的背景襯托下,她的形態散發著出塵的蒼白感,與陰影形成鮮明對比。

Ingres 是新古典主義者,這是一個重回注重細節和探究的藝術時期。因此,Odalisque 是該時期的週期性主題;裸露的皮膚柔軟白皙,然而即使暴露了很多,這件作品中的女性仍然是神秘的,她的目光飄游不定,拋向遠方。

Jean-Auguste-Dominique Ingres(1780-1867):Study For An Odalisque。圖片:©Album/Scala, Florence。 
暴露的眼睛
Pierre-Louis Pierson (1822-1913):Countess de Castiglione Holding Vignette Frame up to her eye, 1,1861-67,約1930年印製。圖片:©The Metropolitan Museum of Art/Art Resource/Scala, Florence。 

Ingres 的作品明顯是 1860 年代 Countess de Castiglione 這張照片的參考對象;而就在 Ingres 逝世前後,於同一時期非常活躍的 Pierre-Louis Pierson,就在 1840 年代開設了自己的工作室。

這張照片的構思與前者非常相似,她的臉向右轉並露出肩膀,同樣只露出一隻眼睛,但這次的陰影並非來自前景。伯爵夫人將小圖片框覆蓋自己的眼睛,充當精心設計的面具,眼睛周圍的橢圓形陰影,與 Ingres 所繪美女畫的圓形背景非常相似;但這位女性卻掌控並洞察了一切,令觀眾的雙眼完全無法自她身上挪開。

最大的區別是銀版攝影法,以其發明者 Louis Daguerre 命名。這是一項早期攝影的常見形式,它改變了描繪世界的方法;與古老的細緻畫風和寫實主義相去甚遠。Pierre-Louis Pierson 密切觀察他周遭的世界,專注所有特徵,並以相機捕捉這雙眼睛。有了攝影,人們可以在眼神中看到一個人的靈魂。

迷人的眼神

從新古典主義者到後來的大師作品,當中最引人注目的眼神,始終來自達文西,他筆下的女性眼神既充滿自信又帶點游離;看著一個方向,卻又猶豫不決。 La belle ferronnière 就是令人矚目的例子:即使這位女性本人也不會知道,她一雙漆黑的明眸已超越了時間;她的形象華貴,穿著鮮艷的紅色長袍,由完美無瑕的膚色及漆黑的明眸承受著一切。她恆古又深遽的世界,因著達文西精湛的技藝煥發出生命。

達文西(1452-1519):La belle ferronnière,巴黎,羅浮宮。圖片:©RMN-Grand Palais (musée du Louvre) / Michel Urtado. 
 
被釋放的眼睛
Paul Klee(1879-1940):Open-Eyed Group,1938。Christie's Images Limited。©2019。Christie's Images, London/Scala, Florence 。 

然而,幾個世紀後,Paul Klee 再用裸露的肩膀、及其 Open-Eyed Group 畫作,強勢地解構了女性眼神。他筆下的眼神令人震驚,與貌似清秀的少女形象各走極端,皮膚和眼睛在畫布上自由跳躍,幾乎毫不考慮構圖和配色。

Paul Klees 的當代藝術作品企圖捕捉所謂的現實世界,剔走了古典大師和攝影師的陰影和深度,創造了歷史時刻。與古典時期相反,這些畫中人幾乎完全浮現,突出的黑白雙眼亦打破了傳統;結果令人耳目一新。隱藏的女性已經一去不復返了,她們開始自由注視和擁抱自己威嚴的純潔或慾望,單憑線條和形狀就表現出強烈的魅力。

從古典時期到 20 世紀,一個眼神可以緩和氣氛、可以誘惑、可以觸發熱情、可以帶來愉悅。這些畫作歷久常新,曾被這些目光吸引的人們,都將在記憶中留下深刻印記。儘管我們永遠不能完全理解這些畫中人和她們的神秘眼神,但我們可以盡情讚美它;如此,這些畫作將永遠流傳。

凝視有神

當我們專注某件事時,我們會凝視它;「凝視」這個詞正好喚起了人們的熱情、激情和對夢想的追求。英語經常使用的成語:「渴望地凝視」、「透過凝視看見別人的靈魂」、「與別人凝神對望」;究竟這些具有詩意的詞句實際上是甚麼意思?

La Prairie 在其最新作品中探索的,正是如何定義眼神的情感、力量,以及上述這個問題。在 La Prairie,創作的界限不斷被推前,魚子科研的潛能一直在增強,並不斷探索其潛在的新領域。傾注了 La Prairie 科學家開發的全新魚子精華產品——魚子精純精華,眼睛成為了 La Prairie 瑞士科研的重點。魚子精華的潛能首次被完全釋放,眼神被重新定義、再展神采。

La Prairie 推出魚子精華眼部提升緊緻液 ,首次為眼周全部區域研製的明眸精華液,包括眼眉部位——最溫和又有效的提升和緊緻眼部方法。眼神被喚醒、重新定義、再展神采,以嶄新的目光注視世界。

魚子精華眼部提升緊緻液